欢迎访问武陵山民族药解析与创制湖南省工程实验室!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返回首页

s s s

实验室简介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实验室介绍>>实验室简介>>正文

实验室介绍

2017年12月27日 17:56  点击:[]

实验室介绍

“武陵山地区民族药解析与创制湖南省工程实验室”以吉首大学为依托,联合湘西州奥瑞克医药化工股份有限公司、湘西州民族药物研究所共同组建,于201611月获省发改委批准建立,由民族药解析、共享服务、药物创新三个功能平台组成,其前身是2015年获校级立项成立的“武陵山药用植物活性成分适药化校级科技创新团队”和“武陵山区药物资源分析及综合利用校级重点实验室”。实验室围绕武陵山地区药用植物、民族医药资源,选择常见病、多发病的复方甚至单方,开展成分解析、作用机制、分离提制、植物原料药、新型制剂等方面的研究,努力实验室建设成为湖南省民族药物研究的一个综合性平台。

实验室的主要研究方向

1、武陵山地区民族药解析、作用机制研究

本方向针对重大疾病、多发病和常见病,以武陵山地区的苗药、土家药为主要对象,致力于药方解析、组方以及成分分析研究,阐明药方的有效组分、有效成分以及它们的作用机制。为更好的揭示民族药科学本质,加快民族药的发展,为本地民族药走出武陵山、走出国门奠定基础。

主要领域有:(1)民族药拆方、组方与成分分析;(2)民族药有效组分、有效成分发现;(3)民族药作用机制阐述。主要学术带头骨干有:李先辉、向晟、滕建卓。

2、武陵山地区民族药成分富集、分离和民族药新制剂研究

现代中药研究在很大程度上依赖于活性成分提取分离的结果与相关技术的研究,本方向针对武陵山地区民族药及药用植物,开展活性成分的高效提取纯化技术研究,开发植物原料药;进行民族药有效组分、给药方式研究,开发民族药新制剂。实现提取技术及研究成果产品化、商品化和社会化,弘扬民族医药、服务地方经济。

主要领域有:(1)民族药、药用植物成分分离与富集;(2)有效组分、活性成分的高效提取;(3)民族药新制剂开发。主要学术带头骨干有:欧阳辉、冯秋菊、胡强。

3、化学创新药物研究

本方向针对多发疾病和重大疾病,以植物活性成分为先导化合物,采用现代药物设计手段,借助现代计算机技术进行结构优化,利用现代药物合成方法,构建化合物库,开展广泛的药效、毒理、ADME等研究,取得自主知识产权,为一类化学创新药物研究奠定基础。

主要领域有:(1)药理模型构建与药效、毒理评价;(2)计算机辅助药物设计;(3)有机合成新方法与化学药物合成。主要学术带头骨干有:肖竹平、唐石、王迎春、王广成。

实验室条件与成果

实验室目前拥有以药物设计系统、薄层层析分析系统、冷冻干燥机、低温大容量高速离心机、凝胶成像系统、组织切片成像系统为代表的先进药物研究仪器设备200余台套,总价值600余万元。近年来,承担各级科研项目100余项,其中国家自然科学基金11项;发表研究论文100余篇,其中影响因子3以上的论文20余篇;获得各种科技奖励10项,其中湖南省自然科学二等奖、三等奖共3项;获授权国家发明专利30余项。

下一条:学科简介

关闭